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支部活动>>正文

西夏学研究院召开了主题教育第2次集中学习讨论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9-10-10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9日下午,西夏学研究院在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全体师生党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的主要议题:一是结合主题教育谈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学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学习研讨由组织委员尤桦主持。

集中学习研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集中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首先研究院副院长彭向前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其次支部宣传委员于光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教师党员潘洁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等篇目。

第二阶段师生党员开展了交流研讨。直属党支部书记丁秀芹结合主题教育谈了高校党建工作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她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多次就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及加强思政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论述了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地位,强调了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彭向前副院长结合一年的访学经理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指明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前进方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受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希望。

硕士研究生高赫谈到:现在的思政课教育和以往的思政教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仅仅是通过专门的思政课学习,现在不仅有专门的思政课,而且还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课程思政的形式,贯穿于教育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同时方式也更加灵活多样,结合现代青年学子的特点,关注热点、通过一些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更容易被我们青年学生所接受。

学习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主要由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获得者杜建录教授结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国庆70周年观礼为全体师生党员讲了一堂生动二深刻的党课。他谈到:今年的全国民族团结表彰大会,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一次高规格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央对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的重视。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在历史长河中,各民族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精神已深深融进了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中,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各民族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结在一起,才有前途,才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就能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深受教育,深感责任重大,为我们今后从事学术研究、认识和从事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性指明了方向。

集中学习研讨结束后,研究院主题教育工作小组还通过座谈的形式向师生征求了意见。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