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研究成果>>项目>>正文

杜建录教授《中华民族历史观研究报告》获国家民委2021年度基地项目立项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21-12-06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日,国家民委科研项目办公室下达了2021年度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立项通知。我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教授申报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研究报告》获批2021年度基地项目,项目编号:2021-GMG-034。

中华民族史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国民族工作的创新性理论。既是对以往阐释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历史的总结提升,又是科学、准确、全面、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历史和现状的指导思想,其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开启了新时代研究和解读中华民族及其共同体的新阶段。该项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将中华民族历史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起来,阐释中华民族历史观的基本内涵、中华民族史观视域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作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史观、批驳错误史观以及从历史作用的角度揭示中华民共同体的当代价值等几个重大问题。正确阐释中华民族历史观对于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共同体与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磅礴力量以及对新时代中华民族史研究及其中国民族史学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