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基地动态>>信息发布>>正文

段玉泉研究员喜获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资助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9-12-10 浏览次数:  

近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我院段玉泉研究员为首席专家申报的《出土西夏字书整理研究及语料库建设》项目获批立项资助。这是我院承担的第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该项目的获准立项将对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科建设、科研水平、人才队伍培养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以西夏文文献为主的黑水城文献是二十世纪我国四大地下出土文献之一,这批珍贵的民族古文字文献中,除大量佛经外,还包括字书、法律文献、夏译汉籍以及社会文书等,尤其是西夏人自己编纂的《文海宝韵》《同音》《同义》等专释文字形音义的字书,以及《番汉合时掌中珠》《杂字》《纂要》等蒙学字书均保存下来,这在同时代民族文字文献中是独一无二的。它几乎囊括了传统小学字书的各种形式,是古汉语字书的继承和发展,在我国辞书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出土西夏字书是西夏语言文字研究的基础性材料,对这批字书的全面整理研究,对西夏语言文字研究固然有重要价值,于辞书研究以及我国辞书学史的研究更有重要价值,甚至于对当前辞书的编纂也有一定参考价值和资料补充价值。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