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学位论文>>正文

2010届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6-04-15 浏览次数:  

潘洁:《天盛律令》农业卷研究 导师:杜建录

内容摘要: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针对《天盛律令》只有总译,而没有详细的注解考释,以致学界在使用过程中往往存疑的问题,对律令中的字义、语音、特殊用法等逐一考释注解,并纠正汉译本的错误,如,将“麻褐”改译为“黄麻”,“黄豆”改译为“豌豆”,“伕事”改译为“役夫”,“租事草”改译为“租役草”等,便于读者进一步研究和使用;二是对《俄藏黑水城文献》中《天盛律令》影印件的缺字、错位等问题逐一校勘,如,把《春开渠事门》中的内容还原到《催缴租门》,以便为学界提供更为可信的译文;三是根据新补充和译释的资料,就西夏京师、地中、地边、边中的概念,赋税制度,作物种类,租户家主等问题展开讨论,指出:西夏按距离都城的远近划分京师、地中、地边三大区域,地中、地边统称边中,京师、地中、地边与郡、县、州、监军司、堡、寨等结合构成了复杂的西夏行政区划,这不仅是一个地理上的方位,而且涉及到经济、军事问题,尤其对研究西夏行政区划上具有重要意义;租户是有耕地的纳税户,家主是若干租户联合体的负责人,租户家主的联合以宗族为纽带,随着封建化进程的加剧,租户家主被编入军政合一的基础组织“迁溜”,是西夏宗法封建制社会的集中体现;租役草是西夏的基本赋役制度,租为地租,京师地区按土地优劣分五等税额交租,夏田在七月初一,秋田在九月初一,至十月末交纳完毕,沿袭了唐宋以来实行的两税,役主要是夫役,承担修建宫殿、佛寺、陵墓等土木营建工作和兴修维护渠道等水利工程,出役夫的天数依土地占有亩数而定,如有急需,可减夫役纳椽,草为税草,大致税额有每亩麦草0.05束、粟草0.2束和每亩1束两种;麻褐、黄豆改译为黄麻、豌豆,改变了已被认可的粮食作物和交纳地租品种,冬草并非是一种具体的作物,而是一类草的统称,包括有蓬子、夏蒡等,条椽是经过加工后用于土木修建的材植,可以是柳树、柏树、杨树等树加工而成,不同的条椽用处不同,依据当地种植情况,就地取材。

关键词:西夏,天盛律令,农业



张 琴:《丁竹园思想研究》 导师:孙振玉

内容摘要:丁竹园是近代回族社会著名的评论家、报人、医生和社会活动家。丁竹园生活于近代社会最为剧烈变动的年代,伴随着时代的变革,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为民族和国家的生存发展奔走呼吁,发表个人思想。其不仅学识渊博,而且著述颇多,据其自叙撰写文章不少于千篇,尤其是白话演说盛传于世。丁竹园的思想深刻而富于创见,涉及到社会的诸多方面,是我们研究近代回族社会,乃至中国社会的宝贵资料。

全文把丁竹园定位为杰出的回族爱国知识分子代表,以爱国救民为思想主线,追求民族国家独立、进步、民主、富强为社会责任,来对丁竹园思想进行分析。通过对丁竹园思想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梳理和探讨,不但可以拓宽回族学的研究范围,推动回族学向纵深发展,又可充实、丰富和完善回族文化乃至中华民族文化的思想宝库。同时,挖掘丁竹园的先进思想,还可以弘扬回族的优秀传统思想,并可为我们生活的时代提供有益的补充,因而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然而,迄今为止,国内外学术界对丁竹园思想的形成历史条件、主要内容及其特点、影响等的问题尚未展开深入探讨,这是笔者选择该题目的主要原因。

由于这一研究课题涉及到历史学、民族学、宗教学等多学科领域,因而,笔者在知识社会学理论的基础上,采用历史分析与现实相结合,对比分析等多种方法综合研究。基于丁竹园思想的丰富性,本文以爱国民主思想为核心,采用专题研究的方法,对其民族宗教思想、爱国救国思想、办报思想、发展中医思想、戒烟思想、以及教育思想和实业思想进行研究,论述其思想的组成、特点及影响。

全文共分八章,大致可以分为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即第一章,着重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对丁竹园思想的形成作一个背景性的交代。主要通过对丁竹园生平事迹的整理,来介绍丁竹园的生活经历。最后,通过分析丁竹园思想形成的社会环境、职业特色和个体因素等方面的具体因素,来具体介绍其思想形成的诸多因素。这个部分旨在说明丁竹园思想形成的社会大背景和其他相关因素。

第二部分,包括第二章至第七章,集中对丁竹园的主要思想进行研究,包括民族宗教思想、爱国思想、办报思想、医学思想、戒烟思想、实业思想及教育思想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全面的梳理和钩沉。文中尤其对其民族宗教思想和爱国思想形成和发展作了较为详实的分析和阐述。

第三部分即第八章,着重对丁竹园思想的特点和影响进行分析概括,并做了必要的分析。由于丁竹园思想深受近代中国社会和回族社会的双重影响,是在近代社会特定环境下形成的,因而他的思想既有回族社会自身发展的特点,又有与中国近代思想主流相一致的特点。这些特点主要表现在爱国民主思想、民族团结思想、宗教改良思想、发展教育思想、白话办报思想等多个方面。

文章认为,丁竹园思想是在近代回族社会和中国社会的大环境下产生形成的,站在历史与现实的角度审视中国社会,探索救国救族的方法,其思想丰富了近代回族社会思想的内容。在某种角度上,他的爱国民主思想是近代回族爱国主义思想的发展,其中一些内容超越了时代和民族的局限,具有普遍性和共有性,有着不可忽视的价值。

关键词:清末民初 回族 丁竹园 爱国民主 先进知识分子

下一条:2009届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