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支部活动>>正文

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9-03-14 浏览次数:  

 

2019年年313日,西夏学研究院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2019年第2次集体学习,丁秀芹同志主持学习,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主题

解读学习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

二、学习形式

此次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采用传达学习文件、专题辅导、发言交流的形式进行。

三、参加人员

研究院全体教职工

四、学习成果

丁秀芹首先向广大教职工介绍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出台的背景和意义。谈到:优良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是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兴旺的基石。但在一段时间以来,高校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助长了急功近利、浮躁浮夸的学术风气,造成了极为负面的社会影响。为此,教育部在2016年先后出台了《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很多高校制定了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规定,严肃查处和曝光了一批不端行为案件。对待学术不端行为,教育部及各高校的态度历来是明确的,就是“零容忍”。但在实践中也存在着查处学术不端行为的依据不足,工作机制不完善,调查处理程序不规范,不同高校处理标准差别较大等问题,极大地制约了学术不端行为的有效治理。为了有效预防和严肃查处高校发生的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促进学术创新和发展,根据《高等教育法》《科学技术进步法》《学位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部起草了本办法。高校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依据由规范性文件上升为部门规章,体现了教育部对于依法治理学术不端行为更加重视。

 

之后丁秀芹就什么是学术不端行为、学术不端的7大行为、学术不端行为面临的5种处理方式、举报学术不端的方式等进行了解读和科普。之后全体教职工职工观看了中国政法大学王敬波教授对《办法》的详细辅导解读,并结合我校实际对学术不端行为预防与处理进行了讨论。

王培培同志发言:优良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是科学发展和教育事业兴旺的基石。《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的颁布实施,对于有效预防和严肃查处高校发生的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诚信,促进学术创新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高仁博士认为,《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的出台体现了教育部及各社会各界对学术不断行为的“零容忍”,对于净化学术生态环境,促进科研创新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坚持学术创新,抵制学术不端是我们一贯的的底线。

其他教职工表示,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和高尚师德,关系到立德树人的职责和师德师风问题,我们必须坚守科研诚信、要有底线意识。

丁秀芹总结要求,各位教职工要把学习贯彻落实《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落到实处;导师要将《办法》内容和精神传达给研究生,从源头抓起,预防为主,标本兼治,让学术不端行为无处藏身,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促进研究院科研的健康发展。

 

                                      西夏学研究院直属党支部 

                                         209313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