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支部活动>>正文

西夏学研究院主题教育简报第21期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9-10-26 浏览次数:  

西夏学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期总结

西夏学研究院现有教工19人,其中党员15人,比例达到百分之八十,我院是直属党支部,根据研究领域、方向和身份,我们组建了三个教师党小组、一个学生党小组、一个海外师生党小组。

我院现有的15名专职教学科研人员中有14人是共产党员,14人具有博士学位。以长江学者杜建录教授为引领的专职科研团队以及聘请的史金波、陈育宁等一批老专家(老共产党员)多年来坚守初心和使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奉献精神,默默耕耘、潜心研究,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的西夏学学术体系和学科体系,引领国际西夏学研究,取得了西夏学研究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彰显了我们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自信和文化自信。

在科研的同时,我院共产党员也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及研究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通过主题教育学习,进一步落实的三全育人工程,自觉把教书育人,立德育人及课程思政等理念贯穿在教学、科研、管理及学习工作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而使各项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

我院党组织先后获得了自治区教育工委和宁夏大学党委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全区高校系统唯一党的十九大代表杜建录教授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宣部五个一批人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宁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其他党员也获得了宁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及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提升宁夏及宁夏大学的声誉及美誉度、为地方文化旅游产业做出了很大贡献。通过学术研究以及宣讲,着力宣传和解读党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政策,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挖掘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开展多元一体中华民族文化研究,“丝路宁夏”、“丝路西夏”文化创意研发,增强中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我校开展以来,西夏学研究院严格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精心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工作计划、交流研讨提纲、调研提纲等。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确定了综合组和宣传组,布置了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室和师生党员集中学习室,并根据实施方案立即召开了全院师生党员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开始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整体推进。

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汇编了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材料。特别是在自治区、学校规定的必学篇目外,我院还根据民族学学科特点,专门增加了3篇与专业研究密切的专业篇,即《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二是实现全院师生党员主体教育全覆盖。特别是加强对外出访学党员的指导和要求。一是在日本大阪市立大学访学的4名师生党员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建立“大阪临时党小组学习小组”,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和研究院党员微课堂等新媒体远程指导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已开展2次集中学习讨论,并撰写了学习心得。二是在英国访学的1名学生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及研究院“党员微课堂”自学主题教育相关讲话,撰写了4篇学习心得。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