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支部活动>>正文

西夏学研究院主题教育简报第27期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9-11-10 浏览次数:  

赴日临时党小组开展日本遗址中的中国文化考察主题党日活动

11月10日,西夏学研究院赴日访学临时党小组赴大阪高野山开展日本遗址中的中国历史文化考察主题党日活动。

高野山早是日本佛教密宗真言宗的本山,与中国佛教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由公元804年赴中国长安青龙寺学习佛法的日本空海大师创建。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空海法师,774年出生于日本赞岐国多度郡,十五岁入京都学儒学,后信奉佛教。公元804年随日遣唐使入中国求法。自来中国后,遍访各地高僧,后在长安青龙寺拜阿闍黎惠果和尚为师,受密宗嫡传,成为正统密教第八代传人。在此期间,他还努力钻研中国诗文、绘画等。三年后回国,成为日本国真言宗密教的创始人,撰写了《文镜秘府》等论著,并在文学、土木建筑、医学、书法、绘画艺术等方面颇有建树,被誉为“日本三笔”之一。公元852年在高野山圆寂,醍醐天皇追赐“弘法大师”谥号。空海遣唐,步鉴真和尚东渡之后,为日本带来了中国盛唐文化,促进了日本文化的发展,国内苏州寒山寺也供奉空海大师铜像一尊,以资纪念。

金刚寺建筑蕴含了大量的大唐元素和风格,寺院墙壁上绘有“唐朝郊外景、空海求法”等八个反映大唐文化的场景,都是仿制原金刚峰寺墙壁绘画的场景。我们不由得感叹中华文化强大的传播力和感染力,深切感受到了文化自信的魅力,作为中华文化的传人,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空海大师灵庙所在地——奥之院建筑很多与国内五台山寺院很是接近,这不由得使我们想到了五台山申遗的艰难路程,日本高野山之成就学自中国,且建筑皆为后期重建,尚能于2004年便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作为本宗的中国五台山却直至2006年才申遗成功,这无疑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一千年前日本遣唐使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一千年后的我们也应该学习他们保护文化遗产的决心和责任,这也是我们的使命。

此次高野山中华文化遗迹考察主题党日活动之行,使我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强大的传播力和感染力,也让我们深刻的认识到文化交流与文化保护的重要性。我们既要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也要提高文化保护意识和措施,让中华优秀文化传遍世界各地。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