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学位论文>>正文

2007届

发布方:  发布日期:2016-04-15 浏览次数:  

郭良:《西夏文〈经史杂抄〉译注》导师:韩小忙

内容摘要:西夏文译汉文典籍是西夏文文献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因而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价值。本文选择了俄藏黑水城西夏文世俗文献之一种——《经史杂抄》作为研究对象,主要目的是通过对《经史杂抄》的全文译释,以期了解该文献的全貌,同时为学术界提供一份新的语言实证材料。

经过对该文献的整理、翻译,大体收获如下:

(一)我们进一步明确了《经史杂抄》的版本、体例和性质。初步考定《经史杂抄》有甲种本,乙种本和丙种本三个版本。体例类似于《文词教林》、《新集文词九经抄》等汉文书籍,故推测西夏文《经史杂抄》应该是某种现成汉文著作的译本,而非西夏人自己所编。

(二)通过对《经史杂抄》的全面释读,我们可以看出其文献的世俗性质。与存世的其他西夏世俗文献相比,《经史杂抄》的编写质量不高,总结发现它在编写上存在的一些特点:

A、将出自一种文献不同章节的语句编排为一句。B、将完整的一条分为数条叙述。C、错引典故出处,以致张冠李戴。D、传文舛入经文,以致经传不分,或从不明来源处补入。E、翻译风格独特。F、引文多出自先秦、两汉儒家、道家和史学著作,有的出自魏晋和唐宋时期的文献,还有的出自敦煌出土文书,如出自《太公家教》和敦煌变文的句子。

(三)增补了《经史杂抄》征引古籍的出处。本文又新检索出《道德指归论》、《出师表》、《后出师表》、《诫子书》、《国语》、《春秋繁露》、《孝诗》、《尔雅》、《续后汉书》、S.0133va(《敦煌变文集·秋胡变文》)、《六韬》、《成都文类》、《魏略》等13种。

关键词:西夏文,经史杂抄,译注

爱梅:《〈失林婚书案文卷〉研究》导师:杜建录

内容摘要:黑水城文书中包括大量的世俗文书,有卷宗、人事、民籍、礼仪、军政事务、农牧、钱粮、站赤、票据、儒学、封签和词讼等各种类别,极具史料价值,为研究西夏、宋、元和北元时期的社会状况提供了详实可靠的资料。但目前学界对黑水城文书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元代法制文书的研究尤为薄弱,因此本文选取其中的《失林婚书案文卷》作为研究对象,以期在元代法制状况研究方面能有所突破和贡献。

《失林婚书案文卷》是一件以婚书为中心的婚姻诉讼案件。本文对照文书影印件对李逸友先生在《黑城出土文书(汉文文书卷)》一书中的录文进行了校勘考证;考释了元代部分重要的法制用语;整理总结了元代各种司法文状(包括原告的诉状、传讯审问相关人员的取状、被告的识认状,收管犯人的承管状以及责领状等)的书写法式;详细论述了元代民事诉讼案件的审理程序(主要包括接受诉状及传唤当事人和证人、开庭审理及调查取证、相关官员合议及宣判案件结果等几个重要环节),对其中涉及到的元代审理案件的时间、审理案件的圆署制度、哈的司的职能等问题也进行了专门的研究。此外,本文对元代的档案文书管理制度、元代妇女的法律地位、元代色目人的法律地位、元代的户籍制度等问题也有所论及。

关键词:婚书,法制用语,文状,司法程序,文书管理

潘洁:《黑水城出土元代赋税文书研究》导师:杜建录

内容摘要:本文以内蒙古考古所藏、英藏、俄藏黑水城出土元代文书作为主要资料来源,分析探讨亦集乃路的赋税情况,弥补了以往史籍中记载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黑水城文书研究领域的空白。大量文书证明,亦集乃路税粮的征收是以土地亩数的多少为依据的,不征丁税,严格执行元朝政府制定的“亩税三升”的标准,把大、小麦作为主要的税粮来源,并且二者之比为1:2,为复原同类型文书提供了可循的规律。通过文书与正史的相互印证,进一步探究了亦集乃路农作物的种植种类,征收税粮的时间,机构及官员设置等问题。抽分为元代的畜牧业税,黑水城文书所反映的低于三十口羊不抽,三十至一百口羊抽钞四十两的基本税率,与正史所记“百取其一”的规定一致,不同的是亦集乃路纳钞,史书中纳牲畜。酒醋课和契本税属于元代的工商业税,虽然文书数量很少,但却为了解当地实际的赋税情况提供了一定的线索,同时这件保存完好的契本,为我们提供了第一次认识契本的机会,具有重要的价值。此外,本文还将黑水城文书与敦煌、西夏文书进行比较,在俗字应用、税粮总额、记数符号等方面,探求它们之间的承袭关系,为研究黑水城文书中的其他问题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方法。

关键词:黑水城,元代,亦集乃路,赋税

王培培:《党项与西夏碑志文学研究》导师:杜建录

内容摘要:党项与西夏碑志文在西夏立国前、立国时和亡国后的三个时期内呈现出三种不同的面貌。西夏立国前的碑文主要是党项夏州拓跋政权的墓志铭。西夏立国时的碑文包括一些佛教碑文和世俗碑文。西夏灭亡后的碑文主要是有关元代西夏遗民及其后裔的碑文。党项与西夏碑志文,不论从内容、思想还是艺术特色上,都与唐、五代、宋时期的碑志文有诸多相似之处。可以说,党项与西夏碑志文是继承中原汉地碑志文而来的。从格式与内容来看,他们两者都有固定的格式,有志有铭,有固定的书写内容。从碑志文的思想特点来看,他们共同承载着儒家教化,弘扬佛法,宣扬宗教精神的作用。从碑文的艺术特色上讲,他们共同显示出了当时文坛为文的审美倾向。尽管如此,西夏立国时期的碑志文还是显示出了一些自身的特色。特别是《黑水建桥敕碑》,不同于以往碑文有志文有铭文的写法,重在散体叙事,不写铭文。而其碑文所反映出来的原始宗教观念也成为西夏碑文的一大特色。此外西夏遗民及其后裔碑文对其西夏祖先的淳朴民风也有细致的介绍。总之,在汉文化影响下发展繁荣起来的西夏文化,是西夏的政治、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它丰富了中华民族古代文化的内容,是祖国统一多民族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党项与西夏碑志文作为西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共同组成了我国丰富的民族文化。

关键词:党项, 西夏, 碑志文, 思想内容, 艺术特色

上一条:2008届 下一条:2011届
copyright@ 2010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宁夏·银川·西夏区文萃北街217号 电话:0951-2061080 传真:0951-2061083 邮编:750021 E-mail:xxx@nxu.edu.cn